close

有太多太多的話,還有更多更多的感動是難以文字化的了 

只能說經過今晚的聊天之後讓我不得不由心凜然的佩服排灣族的文化之美、智慧之貴
 
尤其是我生長的故鄉來義村(Tjalja'avus).東部落(Tjanadja'as)


其實啊
有時候,
我作夢啊都會夢到我回到舊部落生活耶
 
現在真的好希望我們來義村那最古老的傳統被復振
然後也能和其他排灣族部落或其他族群部落一樣被大家看見、了解
 
Tjalja'avus 有著不能被遺忘的歌和不能被隱藏的美
 
 
最後
很期待接下來幾個禮拜的學習
感謝美琴阿姨讓我有機會跟著她們一起做田調
 
真正的親近 Vuvu 們才能聽到最傳統的來義的古調
也能夠真正的聽到來義村的原貌
(傳統祭典、遷徙歷史、神話故事、社會制度..........)
 
話說
直到今天
才了解到
 
為何來義村不再舉辦「五年祭」的原因
還有
來義村六大家族的故事
還有
巫婆和祭司家族的故事
還有
來義村最傳統古調流失的難言之痛
還有
來義村原來沒有鼻笛的事實
還有
來義村語系流傳的窒礙難行的原因
還有
當傳統文化的傳承碰上了現實面的衝撞而有的不能言喻的矛盾
 
最終還是希望能跟著來義的青年們完成
我們來一起完成我們所不能拋下的使命
 
 
可是最重要的還是阿姨跟我分享的
千萬不要空口說白話
我想這真的打進我心
也要時時從心警惕著
 
還是要感謝美琴阿姨給了我很多的想法
讓我知道該往何處出發,也知道更多來義村的故事
 
我要記得這個最初的感動
 
我要記得
 
因為當面對著這龐大的文化智慧
是和著現實生活有所相異的衝突存在著時
 
你會記得些什麼
會是每個夜裡的和長輩們的交談嗎
還是說在每個無數的因緣際會之下的感動呢
還是你記得的事你要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呢
 
你記得哪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y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