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與記憶》

 

  

蜷曲著孤伶的身影,

一個人的我,縮影在這空無一人的街道上,

那本該是無聲無息的黃昏曲調在我心中低吟著,

可卻有著紛擾的聲響驚動了這城市,

那是行屍走肉般的行人們和叢林猛獸般的車潮,

接連地,從我蹲低的姿態穿梭,飛奔過去。

或許,只是不習慣孤單吧,才會讓焦慮般的想像在作祟,

於是我站直了身子,向前走著,搜索著可以替想像圓謊的線索。

會是思念在騷動嗎?

我問自己卻沒有個完整的答案,只好走著,繼續走著……


但是在途中,我卻哭了,

放縱了那沒有理性可言的淚水,我哭了,

在那若似高聳群山的城市建築中,

我低聲的啜泣劃破了夕靄暮嵐間的寧靜。

偌大的世界裡,似乎已經大到連空出一個容納我孤影的空間,也都嫌得奢侈了,

而我膨脹的思念,卻也被冷空氣裡懸著的沉默粒子擠壓著。


沉默成了我和城市當下的對話。


但我不明白的是,是我過於幻想著我身在誘惑的街道,

還是我已被城市的真實給拋棄了呢?

就連路邊咖啡廳的座位也似乎已空著在等待誰或誰們。

而我只好拭去拓印在臉頰上的淚痕,不情不願的繼續走著……


分秒的瞬間,

滴滴從天芎飄降的雨水濕潤了我整身,

於是,我從背包一側拿出了雨傘,撐起了傘。

卻在轉念間,有個閃過的念頭似乎在命令著我,

要我放下那持在手中擋雨的傘,沒有了可遮蔽的。

讓雨水和淚水交融且模糊了眼眶,我看不清前方,盲目地走著……


鬆開了握緊的右手,

只好讓緒風拂著,也因而驟降了手心的溫度。


不假思索地,

雙手放空、腦袋也隨之放空,

我在這細雨交織的城市街道奔跑著,

就這樣,漫無目的地奔向那模糊記憶中的方向。

左踩一步是惆悵,另一步踩下去,卻還是那茫然的惆悵,

而雙腳的頻率,卻沒有那交通信號燈上人影的輕盈,

拖著的,又是那沉重且繁亂的變奏步調。

 

 

雨停了,雨漸漸地停了,

城市中微光的迷濛,暫緩了畫面不和諧的匆促。



雖然說,對這微雨前、後的城市皆不甚熟悉,

但我依稀記得再下一個巷弄,應該會是個轉彎的路口,且接著六號出口,

但我左探右望著,就像個涉世未深的單純孩子無辜地張望著四周,

慌張的我仍卻尋不著那方向,

晃眼過去,也似乎只有著胡同死角裡的闇影在招手著,

淒風的慽意所帶來的恐懼,也肅直了我微顫的身軀,

不容許我輕易轉身向左或右,執意著要我繼續走向前。

然而,我只好麻木的繼續奔走著……


眼看著時針和秒針漸移到不偏不倚的九十度角,昏暮亦貼近了深夜的帳幕,

只有街燈那橙紅的霓虹色光影散溢著餘溫,好讓我淋雨而濕透的軀體取暖。

但在這靜謐世界裡的城市卻恍如隔世般的,讓我對這裡的一切又再度不甚熟悉了。


緩緩地,

我慢下了奔馳的腳步,

慢慢地,

我沉澱下來慌忙的思緒。


走到這裡,

雖然沒有讓我感受到幾世紀裡,那過渡般的百轉千迴,

但當我抬起頭來時,街燈的綻閃卻讓我炫目到暈頭轉向的。

最後,我停止了匆亂的步伐,垂下了揮舞的雙手,

粗糙地,我也闔上了視覺感官的靈魂之窗,

窗櫺間的斑駁記憶卻正揉皺著肉色的面紗。


而我也正在沉思著,

剛剛奔走或行走在這條陌生卻又熟悉的路上,

我所尋找的方向,從始點到終端的過程中,

我看見了什麼、尋見了什麼、又從記憶裡撿起了什麼。

我想,什麼都沒有吧,連個期待已久的線索也不見其蹤影。

只有陪襯的雨滴洗刷著拂塵的城市,讓我越漸看清楚它的原始樣貌。


現在回首猛然一想,在這喧囂繁華的城市裡。


熟悉,

是因為我在這裡生活的幾些年月在提醒著我,我擁有著對城市片斷的回憶;

陌生,

是因為我在這城市裡生存的每寸光陰都再敲醒著我,要我看清街上的風景,

只是個城市的街景;只是個似新非舊的時空,

別讓城市的頹靡虛幻宰制了靈魂的主導。


回家吧孩子,棲息在城市裡的老靈魂這樣吩囑著我。

 

這次,我真的想家了

冥想著的片刻;歇會兒的片刻,

雨幕卻又再度映入眼簾,間歇性的雨,

亦是再度紛擾了駐足在城市一隅的我。


因為這次我哭累了;我也走倦了,

所以我選擇漫步在這熟悉的街頭,卻陌生的記憶裡頭,

潛影在都市叢林裡走著,在這條路上尋回「思念」的方向,

卻又像個囚鎖在城市裡的老靈魂般,承擔著那已結痂的歷史傷痕,

卻仍抱怨著心靈的債為何要用肉體來償還,

我想這都是心理老化,抑或是負向效果所致的吧。


悄俏的,

我駝著被這城市荊棘所搏刺的肉軀,走著走著,尋著回家的方向。

然而,這城市依然沉浮著它原有的呼吸和律動,

而我相對於城市和城市裡的人事或物,卻只是個第三者的角色,

只能將對家鄉的思念假託在城市的幻光瞬影之中,

漫遊在城市裡的康莊大道或是羊腸小徑裡尋覓著,

未尋得之前仍是淺嚐擱止的寄託著思念,藉景思情。


路程中,我就像那曾用生命吻過筆觸的文字,藉以述說著這路程:

「覽遍這城市所有風光景色,嚐盡這城市所有快樂苦澀,

 看透這城市所有拘束自由,度過這城市所有熱鬧沉默。

 在摩天大樓上眺望,在井市小巷裡穿梭,在日出黃昏前敬仰,

 我在所有­人與人與萬眾的無數交集中,存在。」


然而,我卻像是個被遺忘在這城市的四度空間外的旅客,

或許,我的存在只是獨立平行在那一度時間軸的來世吧。

而老靈魂也正在此低鳴著: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我抽離了這城市的時空,遁入一場虛無的思索。

最後我只能低頭思著故鄉,想著這路程中我已穿過了多少個世紀,

徒步爬走的鋼筋水泥卻只是眼前那無情的風景,

我該如何相信,拖曳著軀殼的流離何時才能尋回方向,

那承載著記憶的無數來世裡哪裡才會是我該尋回的方向呢?

城市裡哪裡有我熟悉的方向呢?

或許,我只是將回憶託付在這城市裡,供應我在夜裡消費。

 

 

溫度,拋撒在背脊上的溫熱,

而眼前拂曉的曙光輕撫著我的臉龐。

霎時的驚醒,從蹲低抱頭的姿態,慌亂地跳起,

觀望著微涼清晨的城市,而它那轟隆的鼾聲讓我從夢醒時分中驚醒。


原來,我是個睡夢中的老靈魂,沉睡在這城市裡。


當我起步去找尋能借宿一宿的寄身之處時,

卻發現,在我眼前清晰可見的是一個個駝著身影,雙手抱膝的旅人們正沉眠著。

我又再度在這若有似無的睡夢中漂流著,

但我噤聲疑問著,到底有多少人已經清醒著,在城市中尋找記憶出口的方向;

又有多少人仍沉睡著,在記憶中尋找城市出口的方向。

在這條路上,我寄身在城市的巷弄街道裡,

循著記憶思念的痕跡仍尋找著出口。


「快回家吧,孩子。」遊子這樣泣訴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y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